[新創公司教我的事]沒有不可能,只有不願意。別害怕你不熟悉的產業 / by Chase Lee



[新創公司教我的事] 沒有不可能,只有不願意。別害怕你不熟悉的產業
5945呼叫師傅 / by Chase Lee / July 04, 2013 at 02:08AM

最近兩年,身邊同學似乎有越來越多人,選擇至新創公司實習。
大部分的理由不外乎是:因為新創公司的彈性大、挑戰多、學習點較高。

然而,為了因應時代變化,許多新創公司提供的服務內容相當新穎,
由於創新點子很多,實習生很有可能會負責一個不熟悉的產業、一個沒有前車之鑑的專案,完全得從頭摸索。

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


萬一不懂產業、沒有相關知識,會不會把公司的事情搞砸了?
以下,就這次實習經驗,分享我整理出的"三階段曲線"。

 

第一階段:摸索期 -> 找出why you do it,不懂就問
在5945呼叫師傅上任的第一天,我就被賦予一極具挑戰性的專案:

出一本和裝修有關的書。


聽到的當下雖然雀躍,卻也愣住了。天阿,我完全沒接觸過出書,不知道出書流程,不知道出書企畫怎麼寫、也不知道如何接洽出版社。加上裝修書籍的內容十分專業,對於一個連DIY家具都沒做過的人,要花多少時間,才能弄懂並詮釋木工、水電、統包這些工程知識呢?

為了能快速進入狀況,首先,我向主管請教了出書的原因和意義,並在彼此討論中,漸漸形成共識。主管表示,5945在online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專業文章,所以書扮演的角色便是online和offline的連結,也是一種散播content的方法。

了解為什麼後,專案方向漸漸明朗,我認為,之所以後來能把專案堅持到最後,和一開始與主管的共識有很大的關係。

總結:一個專案必須有初衷、有存在的理由,才會做得久、做得漂亮。

 

第二階段:挫折期-> 尋找內部和外部資源,幫助克服挑戰

了解why後,彷彿有了一線曙光,殊不知,挑戰才正式開始。書的定位(要講專業工法還是講消費者在意的)、提案方向是否與市場契合、出版企畫該怎麼寫,許多問題開始排山倒海而來。光是書的定位討論,就花了快2個禮拜,眼前彷彿有解決不完的問題。

但只要不害怕,再加上努力,問題總有解決的一天。首先,我自行上網做功課,把網路上所有能搜尋到的出版企畫都看過一遍,接著透過內部資源,向一位出版社的前輩請益,了解一份出版企畫書該如何具有可看性。撰寫完後,開始尋找外部資源,並調查出版社屬性,尋找潛在合作對象,和重要人物(編輯)的連絡方式。

然而,上述的挑戰還不是最艱難的,最困難的莫過於介紹裝修工法。要把書寫的淺顯易懂,一定要自己內化過。雖然工法總是要看個八九十遍才看得懂,但俗話說,一回生二回熟,我開始經常翻閱公司的裝修書籍,也把握時間抓著主管詢問相關知識,雖然短時間內還是有障礙,相當挫折、疲累,但長期下來,漸漸培養出興趣,對於裝修產業也更瞭解了。

總結:懂得聰明找資源,並努力涉獵產業知識,才能在挫折期活下去。

 

第三階段:成長期 -> 角色轉變,聆聽內外部聲音

在成長期,最大的不同在:角色的轉變。

經過挫折期的企畫書修改、接觸潛在合作出版社後,好消息開始傳來。接觸的出版社,幾乎都有興趣出版,於是,我們前往出版社提案。此時,我們從提案人,變成了談判人;從單方面希望取得面談機會,變成雙方面相互了解、交流想法的角色。(可閱讀上一篇週記,我向大家介紹了大公司與小公司在談判上的不同。)

有了前期的努力成果,在成長期,主要的工作便是依照出版社需求,修改試寫稿。同時,也接觸到版稅、著作權等相關法律條約,並聆聽公司內部聲音,學習怎麼和出版社斡旋、談判。例如,當出版社提出的版稅為公司不能接受時,就得和出版社提出建議,為公司爭取權益。透過談判,出版社後來也願意提供較高的版稅,甚至,期待我們能成為另一本新書的顧問。

到現在,整個談判已完成修改稿件部分,即將邁入最後簽約階段,之後將交由另一位實習生負責。雖然談判人改變,但是適時為公司爭取權益的道理-依然不變。永遠不要忘了自己是代表公司,審慎評估,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。

總結: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,適時為公司爭取權益。

 

以上,
就是我在半年實習期間,所得到的滿滿收穫。直到現在,我從不後悔加入新創公司,去接觸從未接觸的產業,去挑戰一個從無到有的專案,去努力達成公司期望的目標。我相信,只要把握三個階段的各個關鍵學習點:找出初衷、聰明找資源、並為公司爭取最大權益,即使再不熟悉的產業,總能打下一片江山。

入寶山,千萬別空手而歸。
沒有不可能,只有不願意。

期待大家都能在新創公司收穫滿滿!

留言

Google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水電工程參考的行情報價單

水電商品安裝的價目參考表

安裝分離式冷氣的室內機 安裝冷氣工地現場 需要先拉銅管、電源線、控制線以及排水管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37號的宇達水電---那有這麼害羞的水電行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53巷2號的晟功水電行--我有瓦斯執照喔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357號的信宏水電行--要注意一點,不然很容易錯過它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299號的大眾水電材料有限公司‎--競爭好激烈啊~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39巷80弄12號1樓的日盛水電行~~~ 一通電話,大台北地區走透透的水電行

廚具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08號的泰順水電廚具行 ----我在和平東路跟泰順街交岔口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99巷8弄9號1樓的祐成水電行

下一站 台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