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實習生日記] [新創公司教我的事] 企劃書,能吃嗎? 趕快試,就對了!

[新創公司教我的事] 企劃書,能吃嗎? 趕快試,就對了!
5945呼叫師傅 / by Chase Lee / April 24, 2013 at 10:24AM


相信大部分商學院學生,一定對於"商業競賽",或是"創業競賽"這詞不陌生。
每到大三或大四,同學們皆會摩拳擦掌,希望能透過比賽,增加自己的"實戰經驗"。
當然,這些比賽分成很多種,但共通點,不外乎就是:
企劃書、企劃書、企劃書。

為了生出一份出色的企劃,
沒日沒夜地做4P分析,
認真地研讀企劃教學的雜誌,
反覆地被組員質詢:"這樣的產品真的有人會用嗎?"
甚至還會被指導的業師打槍:這在市場上不可行!(哭)

這時,內心的小演員開始演戲:


我是不是不適合寫企劃?
是不是不適合走行銷?
他媽的讀了4年的商院都白費了嗎?

或者,生產出一份完美企畫書,
但隨著比賽結束,卻沒有執行的機會,
心血變成一張白紙。

[新創公司教我的事] 企劃書,能吃嗎? 趕快試,就對了!
5945呼叫師傅 / by Chase Lee / April 24, 2013 at 10:24AM

相信大部分商學院學生,一定對於"商業競賽",或是"創業競賽"這詞不陌生。
每到大三或大四,同學們皆會摩拳擦掌,希望能透過比賽,增加自己的"實戰經驗"。
當然,這些比賽分成很多種,但共通點,不外乎就是:
企劃書、企劃書、企劃書。

為了生出一份出色的企劃,
沒日沒夜地做4P分析,
認真地研讀企劃教學的雜誌,
反覆地被組員質詢:"這樣的產品真的有人會用嗎?"
甚至還會被指導的業師打槍:這在市場上不可行!(哭)

這時,內心的小演員開始演戲:


我是不是不適合寫企劃?
是不是不適合走行銷?
他媽的讀了4年的商院都白費了嗎?

或者,生產出一份完美企畫書,
但隨著比賽結束,卻沒有執行的機會,
心血變成一張白紙。

 

2832712209_947ab0d660

在新創公司,最重要地永遠不是Idea好不好,大不大,可不可行,
而是瀟灑地try、try、try。

在5945,主管總是告訴我:
“Hey Chase,這個企劃到8成就ok。我們先丟到市場上看看再說。"
“可以再等一下嗎? 我覺得TA還沒有完全清楚。"
“沒關係,先丟再說吧!"

 

“沒關係,先丟再說吧!"

 

說真的,try說來簡單,但踏出第一步卻很難。
對於曾在大公司實習,或是受過商管訓練的人,
我們對於步驟的要求、企劃的完整、討論的縝密度,
總是有點追求"完美"。

我們總是希望商品能一炮而紅,
總是期待提案能一蹴而成,
總是在想怎麼讓idea再更完美一點,
幻想所有事情能一次到位,一次像賈伯斯一樣改變世界。

然而,在新創公司,在網路世界,
這一切都太新了,
變化莫測、無可預測,
不會有課堂老師教你,也不會有一本教科書可以參考,
更不會有標準答案。

 

你必須拼了命的try、try、try。
而且先try再說,只要你有idea,不管大或小。
如果試水溫失敗,再修正;如果試水溫有效,同樣再修正;

 

更棒的Idea不是透過"討論"、"腦力激盪" 得到,
是直接到市場嘗試、改變、再嘗試。

 

這就是新創公司教我的-最大的不同、最大的浪漫。

 

留言

Google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水電工程參考的行情報價單

水電商品安裝的價目參考表

安裝分離式冷氣的室內機 安裝冷氣工地現場 需要先拉銅管、電源線、控制線以及排水管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37號的宇達水電---那有這麼害羞的水電行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53巷2號的晟功水電行--我有瓦斯執照喔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357號的信宏水電行--要注意一點,不然很容易錯過它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299號的大眾水電材料有限公司‎--競爭好激烈啊~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39巷80弄12號1樓的日盛水電行~~~ 一通電話,大台北地區走透透的水電行

廚具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08號的泰順水電廚具行 ----我在和平東路跟泰順街交岔口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99巷8弄9號1樓的祐成水電行

下一站 台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