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5945實習心得]:創業好好玩?5945呼叫師傅 / by Eva Huang


[5945實習心得]:創業好好玩?

5945呼叫師傅 / by Eva Huang / June 25, 2013 at 04:44PM


 

2013年1月,身為一個懷抱創業夢想的大學生,我加入了5945呼叫師傅,展開為期半年的實習旅程。

 

5945呼叫師傅是一家Startup Company(新創公司),也是appWorks(之初創投)的第一屆育成公司,由Michael和Brian共同創辦,提供一個裝修師傅的網路媒合平台,以「裝修需求單」為商業核心,提供消費者找到適合、可信任師傅的一個簡單管道。

 

非常幸運地,我跟在5945呼叫師傅CEO Jasmine身邊,以營運管理師的身分學習,在實習的過程中,我也對創業有了新的領悟…

 

 

為什麼想要創業?


想要創業的人很多,原因百百種!從簡單的想當老闆、熱愛挑戰、喜歡自由,到改變世界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等等…都有可能。對我來說,其實很單純,我討厭無趣、單調、缺乏挑戰性的工作,那不如畢業後就來創業吧!

 

創業沒那麼簡單!


「創業」兩個字說起來簡單,但做起來有多難,在5945呼叫師傅實習的日子,徹底顛覆了我對創業的美好想像,但也得到了一些啟發。

 

1. How to make a profitable price?


創業講求的是營利,純粹提供服務,無法獲取利潤的事業無法長久,因此,當你提供市場需要的產品或服務後,便面臨了如何定價的問題,定價的依據有很多,成本、目標利潤或是產品價值,如何選擇一個經營者自己能獲利,消費者又買帳的價格,著實是一門學問。

 

以5945呼叫師傅為例,身為一個裝修師傅網路媒合平台,針對媒合成功的案件,會向師傅收取成交價格的5%作為介紹費,其實,5%與其他裝修同業相比是非常低的,但在綜合考量師傅的成交比率、承接相關成本與風險等因素之後,5%對師傅而言才是可接受的價格,但是5%的抽成無法為公司帶來足夠的收益,因此5945呼叫師傅除了繼續經營「裝修需求單」這塊核心,除了必須積極尋找新的獲利模式,還必須製造更多的流量與轉換率。

 

小啟發:在現實中,經濟學、管理學中的定價方法,只能當參考用!

 

2. How to increase the traffic?


網路創業之前,我把它想的很單純:

近程:找到市場的需求à提供服務­­à吸引廣大用戶à初步獲利

中程:吸引廣告商進駐à大量獲利

遠程:不斷推陳出新à完善服務à建立穩固又吸金的事業王國

 

但是事情哪有這麼簡單?先不論要找到市場需求階段需要敏銳的市場洞察力,花盡心力建立提供的服務要如何讓人知道?如果沒有人知道你提供的服務,那之後一連串的美好規劃都只是幻想。以5945呼叫師傅為例,面對眾多的同行競爭者,為了增加網站的知名度,讓5945呼叫師傅脫穎而出,不僅積極強化SEO(搜尋引擎最佳化),參加各式電視與廣播節目,把握與各個企業(東森房屋、摩爾空間、17Rent時尚物業等等)合作的曝光機會,也用心經營包括YouTube與Wiki裝修百科頻道,建立Facebook粉絲專業強化和粉絲間的互動,甚至發送紙本宣傳單、製作周邊商品等等,縮短與實體用戶的距離。凡此種種努力,都是為了增加網站的流量與轉換率。

 

而5945呼叫師傅也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,為了使消費者接觸到5945呼叫師傅,不但積極張貼春聯與發送紅包袋,推廣5945呼叫師傅的品牌與服務,主動接觸5945呼叫師傅的每位潛在消費客群。

 

小啟發:受歡迎不是天生的,需要靠努力打造自己的名氣!

 

3. How to be a boss?


一般而言,管理可以概括成「產銷人發財」五管,身為營運管理師身分的我,跟在5945呼叫師傅CEO Jasmine身邊實習的期間,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工作,從而,我發現Startup的老闆不但需要具備領導與管理能力,還必須對公司有整體的瞭解,並且親自參與各種大小事,甚至身先士卒。以下就是Startup的老闆的大略工作內容:

(1)處理不完的繁雜瑣事:記帳、業務、採購、更新資料庫、信件來往、手工藝…等。

(2)精通各部門工作領域:向包括RD、Marketing、Customer Service、Art說明工作項目,並承擔各部門部分的工作內容,同時,也間負協調各部門衝突的使命。

(3)經營分析與宏觀決策:每週根據需求單、帳單、顧客問卷等等做分析,善用資源、衡量成本、評估風險,改善經營模式,並不斷開創新的營利方式。

 

小啟發:Startup的老闆,都是超人!

 

 

 

許多人嚮往進入大公司實習,想藉此一探大公司的武功秘笈,就算很不幸地沒學到一招半式,未來進入職場,拿出來的履歷也會發光。然而,擁有創業夢的我,有不一樣的想法!我認為,進入大公司實習,雖然你可以開闊眼界,但眼界所及的,是成功的果實,結成果實前的播種、施肥和灌溉…等等辛苦歷程,卻不易見到,然而創立一家公司前的辛酸艱苦是必經之路,因此我選擇進入Startup實習,從中學習「創業從無到有的累積」! 

留言

Google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水電工程參考的行情報價單

水電商品安裝的價目參考表

安裝分離式冷氣的室內機 安裝冷氣工地現場 需要先拉銅管、電源線、控制線以及排水管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37號的宇達水電---那有這麼害羞的水電行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53巷2號的晟功水電行--我有瓦斯執照喔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357號的信宏水電行--要注意一點,不然很容易錯過它!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299號的大眾水電材料有限公司‎--競爭好激烈啊~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39巷80弄12號1樓的日盛水電行~~~ 一通電話,大台北地區走透透的水電行

廚具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208號的泰順水電廚具行 ----我在和平東路跟泰順街交岔口

水電行介紹---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99巷8弄9號1樓的祐成水電行

下一站 台北